這是我家的雪櫃

這就是我家的「雪櫃」:一個筲箕。我不是想說服你們也這樣做,提出來只是想大家反思一下高度依賴電器的生活是何等地削弱我們的生存能力,以及我們對於生活所需的覺知。

WP_20160228_13_38_11_Pro (2)

我不是一個嚴格奉行 Off-the-grid 生活的人,一直以來都非常習慣讓各式各樣的電器構建完善便捷的都市生活,也完全不反對你擁有家電完善的居所。只是我搬到這個單位的時候,正處於堅決想盡量清空生活的狀態。業主沒有留下一個雪櫃,況且地方淺窄,乾脆嘗試不要雪櫃,人寧可把更多的空間留給自己和愛犬們生活。加上人長期在家,不想打擾寒舍周圍的寧靜環境,雪櫃會發出的低頻聲音好像在暗地提醒都市生活的繁擾,沒有長期用電的冰極一角,樂得清靜。同時也正好可以進行想試很久的實驗。

選擇用籃,其實是抄一位板間房伯伯

陳伯的雪櫃

此前一年,我跟著十日節亞細亞高峰會的外訪行程,在一個社工的帶領下走到荃灣一個獨居於板間房的陳伯。年輕時是工程師的他,似乎很懂得充分運用細小的空間。

他的板間房只夠位放一張碌架床,床邊掛著他穿了幾十年的衣服。他的生活空間就是在窗邊的一小角,那裡只夠放他自製的機關檯仔,一張有機關可以調高的靠背椅。窗邊掛著的一個筲箕就是他的雪櫃。他當然負擔不起一個雪櫃,即使有雪櫃也不見得他有能力買很多食物將其填滿。

於是他把食物都放在這個吊籃上,他說通風可以存放耐一點。

那次淺訪後跟執嘢團隊分享,我們就決定馬上籌劃 Shareables 計劃了。

 

不要雪櫃,因為生活習慣容許

我不要想指出你其實也不需要一個雪櫃,也不是想聲討你居然要賴雪櫃為生。此前,我也不肯定自己是否真的沒有雪櫃活得來,畢竟多年來舊居的雪櫃從沒有被我冷落過。我只把它當作一個實驗,只是這樣的生活已逾大半年,實驗已成習慣而已。

沒有雪櫃而活得來,主要是因為食素的關係。蔬菜水果都不用冷藏都可以放很長的時間。我認識了多一點不同蔬菜的存放期限。這一點,我是以前從來沒有留意過的,例如牛油果其實可以存放一星期,多葉蔬菜和薄皮的瓜果大概只可熬一、兩天。舊時的習慣是,把買回來的蔬菜都塞進雪櫃,家人教落,連麵包都會放進雪櫃好熬多幾天。與其是如樣,何不趁新鮮盡早吃掉?沒有雪櫃迫使我一定要買完盡快吃掉,吃幾多才買幾多。

當然也因為這樣,被迫謝絕很多需要冷藏的食品,例如雪糕,人已經完全告別了買紙盒裝雪糕,在餐廳吃甜品時才會吃。蛋糕,我已經是奉旨不會把吃剩的蛋糕帶回家了,這樣也好,邊個會想吹完生日蠟燭後翌日再吃那個肥膩膩的蛋糕?迫著買小一點,正好不要浪費。

但我也有試過買需要冷藏的食品,試試不冷藏會否壞掉。例如現成的杏仁奶,開過後是應該冷藏的。我放在凍水裡浸著,其實也可以熬到四、五天。鮮奶,我本身就不喝的。至於雞蛋,幸好行去買蛋只需要幾分鐘,要時才去買一兩隻,不至於需要冷藏。況且,誰說蛋一定要冷藏(這稍後詳談)?

盡量不留隔夜菜,有都會翌日吃掉。湯會用暖壺座著,翌日喝掉。朋友到訪喝酒,去買冰座著。沒有牛油,只有椰油。

雪櫃以外,外國例子

很久之前,我們曾經搞過《NO IMPACT MAN》的放映會。片中主角為了實驗零碳生活,曾經嘗試用一個大陶罌放滿水取代雪櫃,再用一個更大的罌放著沙保持內罌的低溫,最終他這個方法不能成功把牛奶保鮮。但這可是個古老的保鮮方法,值得試一試

2012 年一位韓裔設計師有一個很有趣的 project 叫「Save Food from the Fridge」。她指出傳統韓國人是不用雪櫃來保存食物的,濫用雪櫃反而會損害食物的本質。於是她的團隊製作了一套取代雪櫃的組合,證明很多食物都不用雪櫃。例如根類蔬菜只是直插入沙,可以保解得更耐,而沙可以保持適當的濕度。蛋可在室溫存放,只要放進水中就可以知道是否仍然新鮮,新鮮的蛋會沉的。

set_without_text.jpeg.650x0_q70_crop-smart
poor-mans-refrigerator

另外有一個很有趣的保存飲料方法,就是傳統的西班牙 Botijo 壺。那是一個沒有上釉的陶壺,透過蒸發的原理把飲品冷藏。印度有個無電陶瓷雪櫃 MettiCool 就是用這個原理,頂部的水從兩邊滴下來,在蒸發的過程中把櫃內的熱氣帶走來達到保鮮效果。

 

新居反思:真的需要雪櫃嗎?

我不是反對用雪櫃,只是反對毫無意識地盲信市場,以為你真的需要一屋甚麼才可以生活完善。有時候欠缺某一些過於方便的工具,人才動腦筋想想怎樣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沒有雪櫃,我更加認識了自己的飲食習慣,更加認識食物,最重要的是:不會像以前一樣買到塞滿雪櫃,而又不知哪樣幾時過期,最終很多食物都白白浪費了。

Published
Categorized as Musings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