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櫃教路:保養你的鞋

有沒有發覺,櫃裡的鞋總是殘,然後又有衝動去買新鞋,未幾又殘又買。港女開心買鞋,唔開心買鞋,滿櫃鞋又著唔晒,殘鞋二手時裝店不收,複合物料恕難回收。如果我們知道怎樣幫鞋 anti-aging,或者買鞋需要會減低,即使想送出去也會有人要想。那麼,到底要點樣保養你的鞋?

Photo by Vincent Corriveau on Unsplash

你或者不覺,但在二手時裝的世界裡,鞋履是一個很令人頭痛的問題。

在我們的 Pop Up Swap 裡,只要稍有瑕疵的鞋履 —— 很多都是有刮痕和脫色的仿皮鞋 —— 都會無人問津。即使是存放一段時間後有人想要,但都會因為久存而鞋底脫落,最後還是要棄置。

想回收嗎?鞋履的結構由太多複合物料組合而成,並非由單一物料製造,就無法回收再造。回收二手衫的組織都只會回收九成新的鞋履(這是很合理的)。所以,鞋履的填堆率很高。

但與此同時,港女開心買鞋,唔開心買鞋,滿櫃鞋又著唔晒,殘鞋二手時裝店不收,複合物料恕難回收。所以要有一個符合永續環保原則的鞋櫃,一定要學識怎樣幫鞋履 anti-aging,這樣可以減少買鞋需要,即使想送出去也會有人要想。

很多人教我們怎樣保養衣物,但從來沒有人教我們怎樣保養好一雙鞋。Sam Sam 是我們當中的保養鞋履專家,她每一對拿出來分享的鞋都總是好新淨。

我們在 2020 年 9 月尾舉辦了《JupYeah Chatroom 衣櫃教路:保養你的鞋》,由我們的創辦人之一 Samathy 在網上跟各位 Jupper 見面分享她的保養鞋履心得。以下是給大家分享的小提示:

保養你的鞋秘訣

JupYeah Chatroom 衣櫃教路:保養你的鞋

為甚麼保養鞋很重要?

每年美國生產200億對鞋,丟棄量則是每年3億,當中只得9%成功回收,其餘都是堆填區,而且只得30、40年才能分解。

保養鞋從買鞋開始,要買一雙貴鞋開始。

2000 vs 200,一定會珍而重之。幾百元的,在一季後就會去堆填區。個人經驗,幾百元的速食時裝鞋只能穿幾個月。高級的鞋又舒服、物料高,反正速食時裝都是抄襲這些品牌。你會很有動力去修補它,而且有 resell 價值。

保留鞋盒和鞋袋

一雙貴鞋一定有:鞋袋很重要,以免鞋履被櫃內其他鞋子刮花,而且有防潮和防爛的作用。尤其是漆皮,一定要放鞋袋!紙塞和鞋頂,要保持鞋型就不要掉,一定可以keep十年或以上。

鞋櫃要防潮

防潮可以有天然物料,鞋櫃一定要有防潮和防臭的物品去保護你的鞋,除氣味和去濕。

白色波鞋的迷思

潮流興白色鞋,一出街回來就會變黑。如果只用濕布可以抹走污漬,但不會美白。所以我們會用「小白鞋增白劑」,Samathy 每次出完街都會使用,那麼白鞋就可以保持亮白如新。

保養皮鞋

Wax leather protector,好似有抹鞋油。女人的高跟鞋,男人的皮鞋都適用,就像一般皮革用品都可以保養。Bally Shoe Cream、Jason Markk 都可以!

鞋撐的重要性

有無發現長靴有褶痕?可以保持 shape,又可以幫運動鞋預防褶痕。如果沒有鞋撐,可以雪梨紙或其他物品(例如襪)填充鞋腔,或者放毛巾在鞋面燙一下會平滑一點。

DIY

有無試過鞋跟花晒又冇得補?Sam Sam 試過用閃粉和膠水遮蓋鞋跟。另外,換鞋帶可能已經會令鞋子煥然一新。

防水保護

尤其是麂皮鞋。建議兩、三個月要噴一次Invisible Protector,或者出街前噴。如果是下雨天,出街後記得抹鞋。

打鞋掌,預防勝於治療

幫新鞋打鞋掌是很重要的!很多皮鞋都可用黏鞋掌,所以想耐穿,拿去補鞋舖打鞋掌!

清潔漆皮鞋

用凡士林或普通橄欖油,用布抹可以清理污漬。

補鞋推介

坊間好的補鞋舖有好多,例如根記鞋藝堡

鞋不是用來儲,是用來著!

你知道鞋子久放不穿,會因為膠水硬化而變得脆弱嗎?所以要多穿。真的有鞋不想再著?Green Ladies 接收九成新鞋履,或者可以放上 www.jupyeah.com 與我們的會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