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碟機慳水過手洗?

添置新衣架時見到某個陳列間有這個家居環保貼士,引起好大的迷思:用洗碗機真的比人手洗碗更慳水節流嗎?家中有這樣的空間安裝洗碗機的家庭不多吧。如果這樣說,豈不是習慣手洗碗碟的家家戶戶都要安裝洗碗機?加上我們的生活習慣已經嚴重依賴電力,如果連洗碗這些基本起居習慣都要依賴用電,不是有點可怕嗎?所以我們想分享的是一些慳水洗碗的習慣。

如果你在網上搜尋一下,Google 會立即話你知:

Unfortunately, there’s no absolute proof as to whether hand-washing your dishes or using a dishwasher is more energy-efficient, in terms of either the amount of water or electricity used. However, there’s plenty you can do to make sure you’re using less energy whichever way you choose to do the dishes.

我們有一位成員是開餐廳的,他解釋說洗碗機需要專用的消毒液和熱水,手水確實是少過平時洗及可減輕人手負擔,所以如果洗大量碗碟的話,用洗碗機可能會比較省水。其實就連美國的 Consumer Report 都曾指洗碗機比手洗碗碟慳水。Treehugger 亦曾有一篇文章引述德國 University of Bonn 的一個研究亦指出按數字來看,洗碗機只用一半的電量、六分之一的水,而且更少洗碗液。但該文亦指出,決定洗碗機定手洗比較環保還有很多考慮因素,例如所用的洗碗機型號、人們習慣怎樣手洗、家中用甚麼來提供熱水、你有多經常洗碗等等。如此說來,到底哪一樣比較省水,答案可能是因戶而異。

可是在香港,家中有這樣的空間安裝洗碗機的家庭不多吧。加上我們的生活習慣已經嚴重依賴電力,如果連洗碗這些基本起居習慣都要依賴用電,不是有點可怕嗎?況且洗碗機用的消毒液,不是含化學成份嗎?所以我們想分享的是一些慳水洗碗的習慣(此前,安裝節水器、不要長開水喉等常識,不用多講啦):

  • 強烈建議用竹纖維布:用最多水應該是要洗淨洗碗液吧。竹纖維布本身已有高度去油的作用,其實在普通家居已可以完全代替洗碗液,敝舍已幾年只用竹纖布,不用洗碗液。
  • 梳打粉加白醋抗鍋底厚焦:不用開水浸喇﹗梳打粉加白醋永遠是無敵去污劑,重申,是無敵﹗對於頑周的厚漬,可以先用梳打粉加白醋「沙」一陣去漬,然後用竹纖維布抹去,這樣再沖水會快而有效得多。
  • 多菜汁的碗碟,先加點熱水混汁喝掉:這是從鄉師自然學校學會的。由於那裡的學生用膳後都要自己洗碗,校方想出一個省水去清潔多菜汁碗碟的方法:就是在這些碗碟上加少少熱水拌勻,再把剩餘的菜汁喝掉。這樣碗碟就沒有過多剩餘的油汁,自然用更少水就可以清理了。
Published
Categorized as Musings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