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顧回收,懇請選擇二手

攝於2015.10.25 執嘢綠在沙田活動;攝影:Mist Production
攝於2015.10.25 執嘢綠在沙田活動;攝影:Mist Production
攝於2015.10.25 執嘢綠在沙田活動;攝影:Mist Production

沒錯,舊物回收是很環保,但這樣只是盡了一半的責任;另一半的責任是選擇二手。

回收舊衣未必環保,還需消費者盡責

相比起垃圾分類,民政署的社區舊衣回收箱或者更見效用,讓各區居民大條道理地向舊衣講拜拜,然後選擇相信自己已為環保出一分力,自然容易得到普及的響應。然而近年不時都有報導指出,回收舊衣未必環保。

早前在一個共享經濟活動上,有位參加者私下透露了匪夷所思的舊衣回收情況:香港目前幾個獲政府核可的舊衣回收箱經營機構如何處理收集所得的舊衣?部分會把舊衣轉交了舊衣回收公司處理,這些公司會把夏季衣物轉售予發展中國家。由於這些國家多處於東南亞,不接受冬天衣物,那麼冬衣呢?還是丟到堆填區去。當然,這個消息我們無從證實,但是舊衣回收機構如何處理這些衣物,透明度一直嚴重不足。查看四個回收舊衣的非牟利機構網站,都找不到詳細交代。

這些機構轉售衣物也是無可厚非的,畢竟 NGO 是需要營運資金才提供社會及公益服務,只是單靠舊衣回收來解決衣料廢物問題並不足夠,加上如何被回收舊衣照樣難逃葬身堆填區的命運,根治問題的責任仍然在我們消費者的一方:我們除了願意「捐出」舊衣之外,還願意選擇舊衣嗎?

這些衣物有人穿過,你願意再穿嗎?

仍然非常記得,有一年我們曾在某個金融機構搞小型換物,當中不乏身光頸靚的高知識在職專業女性上前問我們:這些衣物有人穿過嗎?COME ON﹗這個是不能講笑的氣候變化年代,不是要我們再播 2007 年已經瘋傳全球的《The Story of Stuff》來解釋為甚麼我們根本沒有資格下下買新簇簇的新衣吧。

同樣的情況在其他回收市場都存在。大家記得「綠色小腳板」嗎?這間明愛旗下社企專門售賣二手嬰兒用品,我們兩年前的活動亦有跟他們合作過,他們的攤檔亦甚受歡迎。但是《蘋果》的報導卻帶出事實令人心酸的另一面:一般港媽都樂意捐贈嬰兒用品,但反過來要她們買,卻是另一回事。「綠色小腳板」計劃項目經理霍惠賢(賢姐)說:「當你要付款買二手物品時,你便會嫌棄這件二手物品,這麼舊,為什麼要付款買?」賢姐無奈指出,她們至今收集了5000多件貨,貨物積存,已堆出數座小山;為騰空倉庫,他們唯有將部分玩具拿去「執嘢」大笪地,免費讓人拿走。

事實上,轉贈舊物的方法五花百門,養成習慣並不困難,在這方面香港人從來都是相當慷慨。但這樣只是盡了一半的責任;另一半的責任是選擇二手。只要我們願意接受二手物品,我們才可以真正的「close the loop」,確保轉贈出來的二手物品逃離被送到堆填區的命運。想返轉頭,確實想再問那些金融 OL 一句:沒錯,這些衣物有人穿過,你願意再穿嗎?

二手物品市場,視乎消費者是否願意選擇

講返衣物,身處在講求外表和時尚的都市,我們自己都知道,要謝絕新衣是很難建立的習慣。與其叫你保持衣櫃五十年不變,我們知道是過於理想化的妄想,不是很多人會做得到。但是想換裝,並不代表你需要與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為敵。添置二手衣物的途徑有很多,當然在執嘢的活動和 JUPYEAH.COM 有好多俾你揀,在此不欲力銷。反而想力推以下建議:

幫襯二手時裝店 —— 大把得你揀。我們這些八十後年少時最愛的美華氏美芝,至今仍然尚在。還有聖雅各福群會的社企 GREEN LADIES ,最近更加 rebrand 了,負責這個項目的 styling 的 Lastbutnotleast 設計師 Toby 說在 Green Ladies 其實有很多質素好高的時裝。我們的營運主帥 Kodi 早前先在重新裝修的集成中心分店買了一條好靚的方巾呢﹗

12888733_10154067663935148_5115722919612818436_o

最近從一位學生的訪問請求中,初知聽聞「Consumer Social Responsibility」(消費者社會責任)這個名詞。覺得這個概念非常重要,作為消費者的你有力量靠荷包改變世界,你願意肩負起作為消費者的社會責任,選擇二手衣服嗎?對不起,你只可以選擇說「我願意」(:P),因為環境是屬於大家的,社會是屬於大家的,選擇二手衣物不只是個人抉擇,而是關乎整個社會和環境。

使二手衣物成為恆久風潮,靠晒你喇﹗

Published
Categorized as Musings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