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前,我把一切都差不到丟掉,自此只帶著一個袋過活”

一年多前,我把一切擁有的都差不到丟掉。自此,我只帶著一個袋過活。


然後開始了我的旅程。我透過airbnb 和其他租屋或分租房間服務隨處旅居。

我沒有車,就連駕駛執照都沒有。我沒有任何實體的書本。所有書本都在我的 kindle裡。

我得修正一下。我買了一本書。是《Life of Pi》。我在一個暫住處開始閱讀,但沒有讀完又想留到讀完為止。後來我沒有讀下去,至今還沒看完。

我沒有醫療保險。我好像過去30年都沒有真正看過醫生。那麼為甚麼要付錢買醫療保險?有人跟我說這是違法的。那麼…來捉我吧。

我有兩件毛衣。我每隔幾天就去買T恤或者內衣。我有兩條褲。我有兩件皺透的恤衫。有時我會把衣服弄髒。我是頗污糟的。

當我在一個地方居住,那裡總是傢電齊備的。所以我不需要床單、床、傢俬。我只借用別人累積的物品。我有時會買外賣,有時會每日去買食物。我不買任何垃圾食物,所以不會留下多餘的食物。我在過去半年減掉10至15磅。

只是我唯一可以適應的飲食方式。別吃垃圾食物。嘗試一日兩餐。我所指的「飲食方式」不是為了「減磅」,而是為了飲食健康。別讓腸胃留有多餘的食物。

我有部用來書寫的手提電腦。要是不用寫,我連手提電腦都不會要。我會只用一部電話。我每日或者會講一兩次電話。我有時用短訊回覆。我的電話號碼是 203-512-2161。因為我沒有地址,沒人知道我在哪裡。

我學會了這樣過活有好有壞。

我有越來越多的體驗
擁有的物件就更少。

JAMES ALTUCHER

物件

我與物件的關係改變了。我發現別人怎樣用身邊的物件塑造其生活。他們的藝術品、他們的傢俬、他們的裝飾品。他們怎樣對待他們的照片和他們的書本。有些人的生活風格取決於他們擁有的物件。有時,他們建立自己想要的生活風格。而有時,他們決定自己是誰。或者處於兩者之間。這些我統統都不會做。我沒有擁有物件。我只是暫地時借用別人的物件和他們的生活風格,很快我就會抽身離開。

每隔幾星期搬走一次。我只得到新天新地。

極簡生活並不低廉

有人以為奉行極簡的生活就會節省金錢。長遠來說可能非虛,因為(承上所說)我沒有購買很多家庭都會買的東西。但有時搬家所花的錢更多。而有時候要買新恤衫和食物所花的錢更多。但食物和衣服的成本和建設事業的成本,在過去40年有所下調。而保險、教育和買樓的成本就一直在增加。

我主要的使費就是購買體驗。除此之外我甚麼都不能買,因為我不能帶著更多東西隨處定居。

無需要應付任何人

因為我用 Airbnb 等的平台,我不用應付人類。沒有業主、沒有董事、沒有店主、沒有地產經紀。鎖匙通常會藏於某處。我找到鎖匙,然後搬進去,然後覺得是時候再搬的話就離開。

朋友是真摰的

我目前所住的地方,這裡甚麼東西都不是真的。我沒有擁有任何一樣物件(我現在面前是一幅 Naomi Campbell 的裸照。它不屬於我的,但我在看著它)。我甚至大部分物件都不會用,因為不是我挑選它們的,很多東西我都不知道有何用。但當我請朋友到我家時,我可以擁有真實的體驗。我們全部都在新的地方。我們可以談天說地。

在過去幾個月,我跟朋友試過很多不同的體驗。我租過一間書店的房間,花時間跟朋友在一起。我在感恩節、聖誕節和新年邀請了朋友過來玩。

我探訪了很多人,儘管我不知為何在過去三個月總是很怕搭飛機。

我會嘗試克服它。

我有越來越多的體驗,但擁有的物件就更少。我給朋友不同的體驗。

探索

我喜歡探險迷路。彷如我是第一天來到地球,這樣的感覺真好。但我住在新地方時,我會探索他們的生活。我看他們的書、他們隨處擺放的垃圾。過去三十年的照片。或者留意他們缺少甚麼。我喜歡到外面走,感覺是新天新地一樣。從不認識的地方。到處都是新的人。我深呼吸。我可以像小時那樣到處探索。

我周圍走,一切都是新的。

我的數字

人人心目中有一個數字。他們需要幾多錢才可以退休,或者維生。或者去問候老闆的娘親。我不知道我心目中的數字是甚麼。但它一定比我認識的所有人都要低。因為我無欲無求。除了我現在的生活方式之外,我甚麼新的東西都不想要。如果我想過著更平庸的生活,我可以的。如果我想過更浮華的生活,我可以的。但我就是不想。

我永遠不會買樓。我不想送仔女上大學,原因我以前都解釋過了。我不認為室現今企業速成的世代,建立事業應該要花錢的。我可以隨處寫作、生活、愛。我每天都接觸不同的人以取得新體驗。就是這樣。

要是回顧過去幾個月的生活﹐我唯一花錢的地方就是體驗和食物。體驗永遠比物質更加珍貴。人們眼裡看體驗的價值是零,物質的價值卻看得太重。事實上,體驗是唯一珍貴的東西,物質會在你的生命中消逝,而且會慢慢變得不吸引和沉悶。

體驗就是故事。物質會變成被遺忘的回憶。

原文:I Lived Nowhere and With Nothing For the Past Year – This Is What Happened…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