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WE REJECT CORPORATE SOUVENIRS

image

當我們家中還有用不著的東西,「執嘢」還有存在的意義。
由小圈子的活動,到今天有大型換物會﹑jupyeah.com,這年半我們處理過的物件,由幾十箱至幾千件。對於對抗物資過剩,減少過度消費而造成的浪費,我們實在有太多太多看不過眼的情況,有太多事想做,所以推出了jupyeah.com,希望可以跟juppers一起養成「分享」的習慣。單純地「分享」我們再用不著的好東西,阻止本來是好的冗物淪為「垃圾」,對於減費並不足夠的。畢竟這只是我們處理冗物的後著,更重要是,我們先要分清楚真正需要的,而避免那些「雞肋」入屋。

經過這年半處理不同物資的經驗,「執嘢」由上次換物會開始拒絕接收所有商業宣傳贈品。我們處理過大量某電影的紀念玩具﹑印有不知名公司logo的迷你計數機﹑紙鎮﹑印有便利店logo的各款公仔電話繩等等。這些宣傳品的生產目的,大前提不是為了你實用,而是叫你繼續買。那時候可能因為有著數,覺得公仔可愛,然後就買滿幾多幾多錢就把他們帶回家。通常不過三個月,一直愈儲愈多,看膩了,就想它消失。即使把它們交給「執嘢」,它們還是不會消失的。希望有需要的人能用,固然是分享好意,但前提是,通常沒多數人會突然需要一張便利店poster﹑電話繩﹑銀行出品的phone case。 將心比己,你會要嗎?

再想前一步,快餐店認為他們的玩具有市場價值,便利店推陳出新不同公仔的電話繩,消費者繼續貪新鮮貪得意換完又想丟棄,這樣就鼓勵商家繼續生產這些「可有可無」的「東西」,等如鼓勵他們去鼓勵我們繼續盲目消費,鼓勵他們浪費資源,鼓勵我們自己更浪費,這叫做「無謂」。

「執嘢」還是希望更多人能夠只買有用的好東西,分享有用的好東西,這是我們存在的真正價值。當然不能將所有的宣傳品也一概而論,畢竟只要憑common sense都知有實用價值的東西,我們絕對不會抗拒的。我們總是說「將心比己」,希望各自都找到我們都有用的「好東西」。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