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剪

他不是家徒四壁,但就是需要一個電剪。 媒體的力量是很大的。 因為上一次換物會的廣泛宣傳,長期在家的潘先生收到關於執嘢的資訊。潘先生電郵給我們,說他四肢不便,需要一個電剪。 剛巧早前在執拾工具時就拾出一個多出來只用過一兩次的電剪,於是回覆他我們有多一個電剪在手,如果他不嫌棄我們可以幫他剪。 他不是立刻回覆,過了幾天,他回郵說因為精神欠佳,而且受傷以後只有一個髮型,照顧他的護理代勞就可以了。 我們約了在休息日把電剪送上他的家,跟他見一面。 印傭開門,把躺在窗邊的潘先生扶起,應該說,是把床頭調起。 他看起來氣息不錯,而且不是寡言的那種,蓋著兩張厚棉被,雖然說不上笑容燦爛,但還是從容安詳的。智能電話就束在手腕上,所以他可以回覆 WhatsApp 和通電話。 他跟我們說起本來都會在不同的協會當義工,這方面他真的是前輩。他說他30多年前受傷後就四肢傷殘,但時間就多了,所以可以幫忙相關協會的運作。 但這陣子身體轉差,尤其畏寒,這個冬天教他更難受。縱然他有氣力和精神時喜歡出力,但他不太喜歡被探訪。他笑著跟我說因為藥物關係,他熬過抑鬱的副作用。 我問他,還有沒有東西他需要呢?他說,甚麼都不用了,他不是一個 shopaholic。 還把之前用了幾年的電剪給我們看,我說我有門路可以修理,再交還給他也可以,但他說不需要了。他不是家徒四壁,家中除了照顧他的印傭,就是大大小小的醫療儀器。 當然現實點說,他活動不便,當然用不著多餘的物品。物品對他來說,都只要是需要的,但他絕對比我們大數眾更做到物盡其用。 執嘢從來不是義工團體,我們也鮮有當義工的經驗,但因為這個平台,才能讓我們遇見這些我們在 JUPYEAH.COM,在換物會上不能接觸,卻是真正有potential的「物主」。 當初收到他的要求時,我的本能反應是,他走運了,我真的有一個在手。但走運的其實是我們,因為他的主動接洽,我們才有機會接觸另一個會欣賞陽光的靈魂,而不是一個訴苦抱怨生命要惹人憐憫的人。 運帶一提,如果你家中有大量多餘物資來不及逐一處理,可以考慮使用我們的「JUP-UP」service。錢不是我們要賺的,但賺得的 JUPYEAH.COM 代幣,就是用在這些在我們視線以外的一眾。將心比己,物盡其用,就是這樣了。 這方面,我們從今年開始,會赴全力的。

Published
Categorized as Stories

Shareables: 綠色交易廣場

我的第一張環保再造紙

是你們這群有心人,成就了我城大大小小的好事! 就在「SHAREABLES BY JUPYEAH」正式推出當日,我們就收到國際社會服務社(深水埗南昌)的來信。本來打算跟他們為深水埗街坊協辦 mini swap 「綠色交易廣場」,但由於只有兩星期時間,於是執嘢便從旁提供協助,並在 JUPYEAH.COM 為他們籌集部分物資。

The Shareables by JupYeah

JupYeah.com在 2013 年萌芽。自從辦過多次換物會,我們認為將實況平台擴自網上,就能將推廣換物文化的功德推近半滿。但當我們踏上另一處時,才發現已做的遠遠稱不上「夠多」。這一年多來,礙於銀根有限,我們只能將最簡化的換物程序逐少逐少改良,現在仍處於改進階段。如此「簡約」的網站,卻已處理過數萬件物品,超過 4000 名 JUPPERS 在 jupyeah.com 分享有用物品。

告別雪櫃

我想說,家中那個舊雪櫃本來自一密友,始於那時我們柴娃娃剛搬離娘家,我們至少是雪櫃的第三手主人家。那是種至少廿年機齡,「三」字頭品牌的綠色雙門有霜雪櫃。當時的柴娃娃新居業主卻包了雪櫃,幸好廚房夠大,那高齡雪櫃變成我們的儲糧櫃,幾好用的。一年後我帶同這雪櫃搬進獨立的新居,要求家中傢俱都是白色,沒有廚房的套房在一群白色的傢俬中「綠立白群」太礙眼,於是不久後我把心一橫把它都塗成米白色。一用就七年,從兩房兩廳到獨立套房到一房一廳。終於它打柴了。 就在一早起來發現地下都是溶了的雪水。二手店不收,把它丟到堆填區說實話過不了狹窄的良心。於是查探關於回收站,就CALL了架VAN仔送它去了。大半路程司機大佬都在說我有點傻,只是為了理想就浪費金錢。我當然明白司機大佬的用意,他一直都為我作先驅,他稍有顧慮的原因是,明明給人家幾十蚊代行處理掉就可以,而且捐東西給慈善機構該有很多手續,好麻煩啫!但我在想,堆填區真的真的爆了! 總有人要為任何一個過程負責,如果沒有堆填區的選擇,我還是要這樣送它最後一程吧!結果我們只是把它放下,就走得!如果多一點人盡量不把堆填區視為第一選擇,回收中心的流量多一點,那個impact我想也不能覤小。

Published
Categorized as Musings

JUPYEAH turns two

JUPYEAH turns two today!! 今年作出很多前嘗試,徹底改變了一貫換物派對形式,得到多位出色建築師和設計師創作裝置,跟很多志同道合的機構和 activists 合作,登上上環 The Space,深入銅鑼灣鬧區,走上觀塘天橋底,蘊釀了足足一年的網站終於開通,認識了很多熱心可愛盡責的義工。為使反過度消費主義的意識得以紮根,我們主持過企業和學校講座、搞過迷你放映會,將收集得來的物品饋贈有需要的學生。當我們各有正職時,但這一年能夠做了這些新嘗試,完全多得每一位首肯跟我們合作的志同道合之士,更加少不得一班無條件幫手的朋友和 Helpers 們。但係革命尚未成功呢朋友,明年我們將會向前行好大步,直至能夠將消費和物質風氣減至最低,我們生活的地方能夠好好地分享東西為止。Thanks for your support through this year, but please don’t stop – we still need it. 

GO GREEN AWARDS 2013

10月27日,新假期 GO GREEN AWARDS 2013 頒獎典禮。JUPYEAH 是支持機構之一,收集物資作出義賣支持世界自然基金會。另,獲得 Go Green Award「惜玩惜食達人獎」。

學用風呂敷

膠袋徵費實行已久,大家本應全部習慣了向膠袋說不,或者意識到自己的雙手雙臂其實很發達,有能力成功拎住幾件物品返到屋企都冇穿冇爛,要少個膠袋包住凍食,隻手只會濕少少而唔會受傷。可是仍然偶有見到前面排隊俾錢位顧客仍然係咁要膠袋,拎住個 MIU MIU 買張卡係都要套多個膠袋,買包百力滋都要用袋入住先拎到、難道放入袋會重斷臂?那不只是浪費,是愚也。

離開請乾杯

平日在街上忽然口渴,你會點?當然係立即走入「梗有一間o係左近」買枝膠樽野飲,飲唔晒會拎住或者擺入袋,飲晒就o係下一個垃圾桶與之訣別。一個好簡單同理所當然的償渴行為對環境有咩影響,即使你心知肚明都未必會令卻步。我地會付錢,要環境付出代價來滿足我們一刻的口渴,但係免費享用的水,好多時卻偏偏浪費掉?

Published
Categorized as Musings

“TRASHED” Screening

除非我們住在堆填區,否則我們就不會感受到垃圾有多嚴重。但雖然我們沒有親身體驗到,世界上很多人仍然受垃圾嚴重威脅,海洋及陸上生物被嚴重危害。即使是遠離自己製造的禍害的我們,是不是完全沒有身受其害? 2012 年最震憾的紀錄片《TRASHED》讓人認識垃圾問題如何危害人類社會及其他生物的安全、目前處理垃圾的方法帶來甚麼禍害,為甚麼我們常說REUSE、RECYCLE,但最重要還是 REDU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