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hind JupYeah: 為甚麼收入場費?

JUPYEAH 幾次收到一個我們非常驚訝的問題:為甚麼收入場費?

原來夜晚都真的不可以講人。恰巧這個晚上,我們當中有幾個相約出來吃飯,當然難免講 JUPYEAH 的事(其實自從我們開始了這壇東西後,仿佛每次聚頭都是談「正經事」?)。我們才講起這兩個月,JUPYEAH 幾次收到一個我們非常驚訝的問題:為甚麼收入場費?

席間才講完,回家後即見又有人問那句沒有三思的問題。

說真的,一次被問,都尚只感到驚訝,第二次被問就難免嘆氣,第三次被問,說沒有動火是騙人的。

講到最初期的 JUPYEAH ,只是在 Facebook 上一個超山寨 group 。那時我們幾個女仔只是打算找個地方,方便大家有甚麼不要時看看有誰認領。我們逐漸才意識到,其實香港人有這麼多物資,只是因為無從找個出路而被白白浪費,加上消費主義完全是瘋癲地熾熱,我們摸酒杯底時偶有講起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搞 SWAP PARTY,建立一個根本早就應有的 SWAP 平台。(Et voila, Jupyeah!) 到我們去年 Boxing Day 搞第一次半公開 Pop Up Swap 。我們雖是玩票形式,但整件事都是非常認真的。

我們第一次 SWAP 形式比較簡單,但別人不會看到,其實要將一個乜都冇的空間填滿,要令一個半日的活動運作順利,背後是需要好多的功夫。在活動之前,是要多次去場地視察,討論如何佈置那個 literally empty 的空間。燈光不夠黃,點算?地燈放邊?點樣 set 竹枝掛衫?竹枝要特意走到 Ikea 買,而且要勞煩場地其中一個老闆 Peter 特登搜羅路軌俾我地裝 wire。塊鏡應該放邊?糕點茶水?要幾多個衣架?長椅放邊?餘低的物品點算?要印 guest book?Poster 印幾多張?要搵好友拍膊頭幫手拍片影相?邊度搵個 kettle 煲水弄茶?那次才七十多人,還好,剩餘的物資不太多,寒舍尚可以容得下,於是把物品搬回去,逐一找地方捐出,靠(時任男友)幫手將沉重的衣衫送到幾個機構。

但是到 POP UP SWAP SPRING 2012 時,我們正式對外完全開放地搞。我們開始發新聞稿搞宣傳,又再叫朋友幫手做trailer、整poster。上次買的竹枝不夠用,我們要拾樹枝和買麻繩,親手紮多些衣架以掛更多衣服。冇 marketing 、無 event planning 底,只有靠私伙 party 的經驗,我們開過無數之會商討流程,傾盡所有的細節。我們要 set up 整個仍然是空空如也的場地,需要去片場租道具。幾時租?租幾多?有冇人幫手搬?貨車安排?邊個還道具?那一次活動提供的紙盒紅白酒幾好飲吧,都是我們從超市一次過買完,車回家,再待當日車過來的。那天,四隻手攜住一共21公升的酒。活動當日,他們還要記得帶熨斗和kettle,他們兩個是一起拎住家中最大的行李箱來的。

那一天活動有近 300 人,成功得叫人喜出望外。但係那天我們晚上九點幾﹐打算收拾好去食慶功飯時,已經累得完全不想說話。食完飯,我們幾個又再回去,面對龐大數量的剩餘物資。那次大約有九大箱,四大袋衣衫。曾經確實有朋友提議過搵收賣佬收晒所有剩餘物資,一了百了,冇眼屎乾淨盲,但我們真係過不到自己那關,畢竟 JUPYEAH 的唯一存在目標就是為舊物搵處好人家。於是不知哪裡飛來一個念頭:逐件影相放上Facebook。

結果,三百多件物品逐一放上網 free for jupping。

之後呢?是無數次處理網上的認領要求,處理收郵費,無數次進出存倉和郵局,無數次包裝物品,然後另邊廂又捐出物資去幾個機構,要執拾、封箱、約時間call車送去,仲要應對無數次不可理喻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我們其實有繁忙的正職,只係待 Day off 或者有時間時才可以這樣做。有一次我們四個人一起上貨倉影相,不知是空氣不流通還是甚麼事,我們當中兩人回家後各自嘔吐,繼而大病一場。

3月4日活動完結後,我們足足奔波了兩個月。

這一次是我們第三次POP UP SWAP。今次更甚,我們租了昂貴的4300呎場地,希望做得更加好。我們與朋友和幾個覺得值得支持的機構商討合作,無數次的見面商議。

另邊廂我們要進一步想宣傳點子,因為 JUPYEAH 從來都唔想 highlight 環保環保環保,向來視 swap 為我們的生活態度。

那麼,宣傳方面要點樣做?我們花了一個星期去整 SWAP TO SAVE 2012 的活動網站。

Poster 是設計師花了很多個晚上雕琢出來。這次我們招羅了好多朋友幫手,為我們拍 Hip Juppers 的 campaign。另邊廂又很有幸找到多位熱心的 Juppers 幫手。

但係工作量一直係有增無減,我們要處理的細節越來越多。場地佈置、工作流程、合作音樂單位、捐贈物資的機構聯絡、傳媒同宣傳、杯、酒水,任何當日要出現的物品,就連告示都不可以忽略,還有運輸。

因為我們沒有會址,還是另花兩千多元租倉去存放物品。無數的細節要處理,還有繼續鼓勵多些人用 Jupyeah 這個平台分享物品。還未講活動完結後,要安排將物資捐給不同機構的事宜。

要一個活動順利、好玩、成功,背後有幾多細節,其他人不會理解,也其實不需要理解。我們不是一個不斷向人揭露真相,然後向你說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捐錢給我們的機構。

我們七丁人走在一起,純粹是為了做一件對、好玩的事而已。不是甚麼偉大唔偉大,只係因為我們自小長大的城市,以為下下講錢講利益是理所當然的,但係我們的社會根本沒有必要是這樣,其實也不盡是這樣。所以我們搞 JUPYEAH,真係不求你多謝,但至少唔該三思我們為甚麼要搞 JUPYEAH,問問你自己,知唔知你自己問緊乜嘢。

請你明白,當你問我們為何要收費的理由時,這個問題本身就係我們最希望推翻的香港惡習:老奉。

點解要免費,莫非我們欠你的?

我們不會找贊助商承擔所有成本。因為我們是一個獨立機構的,不會受任何鼓吹消費的企業左右。況且,我想不到有甚麼理由,廣告商應份為我們大眾 JUPPERS 換物作樂的代價而負責。因為無線是免費的,就代表廣告商應份支付大眾的娛樂?難道我們沒有給稅的話,公共圖書館會是免費?連最基本的代價都推諉至別人身上,根本是本末倒置、將正確價值扭曲。

對於為甚麼有人問我們為何收費,我唯一想到他們的假設是我們是牟利的。但係 SORRY ,我們個個都有 profession,絕對唔等那僅餘的一千幾百開飯。況且,我們不蝕錢已經偷笑。

這篇不是一個籌款廣告,不是要你看盡辛酸後要你打開荷包。事實上,我們從來都沒有籌過款,全部都是從我們各自的銀包淘出來。我們要求的是,我們好聲好氣,不代表我們卑微。得你一個 like 支持,但不代表你是我們的客人。所以至少別當我們是服務性行業。對於正常人會動怒的說話,我們無意裝出政客般「任打唔嬲」的態度。我們不是甚麼機械式的大機構,這裡只有我們七丁八十後,所以請展示對普通人般的基本禮貌和尊重。 JUPYEAH 之內皆兄弟,請公平對待我們。

這些照片因為難登大雅之堂,有些都沒有放過出來的。但似乎應該給大家看看:


開場前將衣物逐一掛好


Pete 正準備封箱送往社區二手店


Kodi 在活動當日,全日都在不斷熨衣。


POP UP SWAP SPRING 2012 各自各忙著SET場,包括紮竹整衣架


道具木桶和紙盒酒都係搬來的


三月的活動後,Kodi在DAY OFF到貨倉挖出物品包裝和寄給已認領的JUPPER。我們輪流去了好多個星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